2015年4月1日 星期三

絕無分號或是連鎖店的選擇~老婆的文章





今天到訪奇美博物館,看見許多畫家、雕刻家、工藝家的終極作品後
當然還有創辦人建造與捐贈的故事,讓我和DENNIE討論了許多有關工作的相關事。


這天的心情...是有著許多的堅定,更多的背景是~『浩瀚無垠』的感覺,

到底這是什麼感覺,一時間也很難說明,但對於丹尼的工作,我仍認為他的堅持是對的。



奇美博物館為帶給地方的文化深耕所付出的努力,

我想和他的工作信念一樣,為著別人記錄著生命中重要的時刻,是求能「做對」、「做好」的立基開始,
所以他總是常會檢討每一次的工作,檢討自己的不足,因為要避免下一次犯錯的機會。
他總是說,畢竟我可能這一生就這麼一次和他們相遇,但如何融入他們,感受他們的感情,為他們記錄這重要的一天...。
也因此,他從未將工作完全發包給別人,全自己完成,堅持自己所做的品質,因為相信有天~大家會懂,
這種為了自己所做,為了自己品牌的堅持,如同歷史洪流中的所有前輩一般,追求品質也是追求自我的一種方式。

拜訪許多大師的作品後,也讓我們討論了質感這東西,因為工藝的精湛,即在於此。
但是,質感「它」不是物品,無法具體描述之。
而對攝影師們來說,除了構圖就是顏色的處理與相片的質感,這是在處理圖像中相當重要的一環,
和大師們一樣,在如何找出自己的特色中,他曾經徬徨過,但求每一次地突破,靠的是信念的堅持,
包括不斷探索顏色的運用,因為作品的呈現不只求得顧客的滿意,也是個人與身處環境互動的媒介,
透過攝影師描繪影像的故事,是他與環境氣氛間的情感感受。

當然,已經工作一段時間的他,也面臨餐飲業常見的轉型選擇,
到底該擴大團隊還是堅持每件品質?到底該大開連鎖還是堅持別無分號?
前者可以省時、省力,但可能無法做到親力親為,因為管理範圍增加,擴大需要耗費更多心力;
後者定是費時、費力,但可能可以求得問心無愧,因為一切掌握在自己。
如何取捨是很重要的,沒有所謂的好壞,差別在自己的選擇,但我知道他不求快速擴大,而會在穩定中求變化。

在我心裡總聯想到日本職人精神,一生只要專注在一件事物,用盡全力把它做好,
一絲不苟地創作出傳統工藝,堅持到底的精神,因為如此...可以留下的~可能就會是大家的信任。
雖然這是無法大量化,無法瘋狂賺大錢的蝸牛作法,可是...可以活得很藝術,
又或者可以說:一個在專業領域備受肯定的專家,對自己的工作和態度不斷要求、精益求精,將工作視為一生的天命的做法,能使人站在另外一個角度,看見自己所要,是另外一種成就感,甚至獲得別人的敬愛。

我私心覺得他會喜歡這樣的生活方式,而我也喜歡這樣的他,可以活得很開心,做自己想要、喜歡的事物。
就像我們瘋狂地追逐著絕無分號的美食一樣,對於這些店家才會有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,會有想要回味的慾望,
不求快速,緩慢地步調是目前的堅持,期望有天成為南部的一生懸命~讚岐烏龍麵,喔不~是南部有個厲害的~會拍照的DENNIE IMAGE。

1 則留言:

  1. 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找到你,讓人很放心😊

    回覆刪除

熱門文章

網誌存檔